数理学院
首页|学院概况|专业设置|师资队伍|教学科研|党建工作|学生工作|师范专业认证|硕士生培养|招生就业
站内搜索
 
  教学科研
 教学科研 
 教学资源 
 
  教学科研    
学术讲座:数学之旅
2016-12-14 10:47  

   “人生可以有很多次旅行,同样的任何事物发展的过程都经历了一次漫长的旅行,究竟数学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怎样的旅程?”20161213日,宁德师范学院数学系的青年大讲堂拉开帷幕,林寿教授和15级数学系师生相约在21#101畅谈数学史的发展历程。

 讲座开始时林寿教授用自己的话将数学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:17世纪的数学――天才出世、18世纪的数学――英雄时代、19世纪的数学――雄雄争霸和20世纪的数学――三国归鼎。接下来利用哈尔莫斯数学家的话来引出数学的艺术抽象美,目的是将同学们带到数学世界里,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出名的数学书和数学电影,《美丽心灵》、《知无涯者》、《费马的房间》、《城市广场》等等,并通过一些简短的视频向同学们显示了数学的发展历程,让同学们理解数学的无用之用。最后林寿教授用旅途的形式给同学们介绍自己对数学史的认识,第一讲,喷雾出海(古代希腊数学家),第二讲,日照东方(中国传统数学),第三讲,物数程之(方程的根式解),第四讲,巅峰对决,第五讲,云雾几何(非欧几何的诞生),第六讲,天上人间(天文学的革命),第七讲,西学东渐,第八讲,红颜薄命(女数学家的壮丽人生),第九讲,灿烂星空(国际数学家大会与数学奖励),第十讲,数学人生(《费马大定律》)。

 整场讲座教授都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,教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将枯燥无味的数学史生动的展现出来,我们仿佛穿梭在过去和现在的轮回里,整整傲游了4个世纪之久!



关闭窗口
宁德师范首页 | 数学研究所

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 数理学院 | 制作维护: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
地址:宁德市蕉城南路98-1号, 邮编:352100  电话:2954665